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机构 / 工作委员会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医药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

2023-11-19 17:54


医药成果转化工作委(以下简称工作委)于2023年10月批准设立,是隶属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分支机构。工作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立足东西方医药体系融合,结合我国医药产业实际,致力于推动以健康理念为核心的医药成果转化工作。工作委围绕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及关键科学问题,在创新药物研制、院内制剂开发、医疗适宜技术推广、药食同源产品赋能、行业能力提升等方向,对接国内顶级科研及市场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价值,促进相关领域成果快速、有效转化,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战略,高效赋能我国健康领域产业蓬勃发展。

工作委的宗旨是充分动员和组织医药领域科研工作者,促进“以人为本”的健康科学技术与产业紧密结合,建立医药成果转化评估体系及标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委将认真履行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医药科技工作者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责,促进健康领域科学技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工作委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接合作交流活动,促进各领域之间交叉融合共通,组织行业重点瓶颈问题的科学研究,促进医药健康领域创新可持续发展。

工作委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组织医药健康领域专家参与国家对医药成果转化的科技政策的建言、咨询工作;

(二)加强对医药健康科技成果的研究与评价,推进产业发展;经批准或授权后,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科技咨询、评价及技术标准研制服务,促进医药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三)建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供求关系平台,厘清我国新药、院内制剂、适宜技术、药食同源产品、医疗美容、妇幼保健等领域的基本现状及核心需求,聚拢全国具知识产权的优势科研成果的核心资源,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分析,建立实时动态数据交互平台;

(四)开展医药科研成果中介服务,组织展览、推荐及宣传活动;接受政府委托,承办与药学发展及医药领域监督管理等有关事项;

(五)依托工作委,对接国内知名的头部资本,启动“雏鹰”项目计划,通过专业化及全面性评估,支持一批尚处于前端的具有苗头的创新药物、适宜技术产品,孵化产生专利,提供市场导向及转化指导,推动成果获批及成熟度提升,为获取新一轮融资提供支持。

工作委将坚持按照民政部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工作部署,广泛团结和动员医药健康领域科技工作者,认真履行医药健康领域中科研和产业之间的桥梁纽带职责,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一流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北大街74号6楼607室

电话:010-6319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