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向海图强 筑梦深蓝”中国海洋科技主题展在广州开幕

2023-02-15 09:12

2023年2月10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向海图强 筑梦深蓝”中国海洋科技主题展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精彩开幕。



向海则兴,背海则亡。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从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到“奋斗者号”深海探秘,取得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就。“


“向海图强 筑梦深蓝”科普展围绕“造大船,闯大海”精心设计故事线索,以在各个领域工作的国产大船为主题,展开介绍我国在海洋权益、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开发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此外,展览还特别聚焦举办城市——广州灿烂的海洋文化,以及广州对海洋产业的长远规划。透过一艘艘国产大船,向观众充分展示海洋强国的蓝色梦想。


观众可以现场体验“登上”郑和船队,漫游“福建舰”航母甲板,尝试“航母STYLE”体感互动,与“挑战者号”一起潜入万米洋底等互动活动,共同体验扬波大海,走进深蓝的自豪感。


向海图强1.png


向海图强2_副本.png

展览现场


除航海科普展外,广州青少年科技馆还同时启动了“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以及“奋进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院士专家书画摄影作品展,共三场全新展览(下简称“三大展”)。


在“三大展”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广东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吴仕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广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等领导、嘉宾出席。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副主任杨利伟等受邀出席启动仪式。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三大展”_副本.png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三大展”


我会代表与广州科协、广州青少年科技馆领导合影_副本.png

我会代表与广州科协、广州青少年科技馆领导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进行《从深海到南极》科普讲座,启动2023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唐丽梅是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器进行大洋深潜的女科学家。她以亲身经历为现场观众描绘了壮丽的大洋与极地画卷,鼓励观众勇敢追梦,扬波大海。


唐丽梅研究员进行科普讲座_副本.png

唐丽梅研究员进行科普讲座


据悉,航海科普展览将持续到四月。观众可通过“科普广州”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感受海洋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