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院士捐赠“钱学森最高成就奖”全部奖金 设立“为民探索基金”

2022-12-06 09:17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章部署,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心怀祖国、情系母校,将“钱学森最高成就奖”奖金100万元全额捐赠,发起设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为民探索基金”,基金寓意秉承西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弘扬西电精神、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饮水思源、薪火相传,凝聚建设新时代西军电的磅礴力量。


1670289788230251.jpg

1670289815870487.jpg


12月3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校友日云回归大会暨“为民探索基金”捐赠仪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举行,活动同步面向西电全球校友直播。西电党委书记查显友,校长张新亮,副校长蒋舜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副校长张进成、林松涛参加会议。学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主持。


1670289856426330.jpg


捐赠仪式上,党委书记查显友代表学校接受“为民探索基金”捐赠,并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西电航天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极端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小平教授作为捐赠代表接受捐赠证书。


1670289880304288.jpg


校长张新亮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包为民院士捐赠设立“为民探索基金”表示崇高敬意。他谈到,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最可贵的办学资源、最强大的发展自信。希望更多校友和校友企业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共同为西电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希望校友企业与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二是希望校企优势互补,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希望依托校友资源,引进汇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他表示,学校将与广大校友携手一道,齐心协力开拓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西电力量。


1670289908437457.jpg


1978级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院士通过视频向母校送上了祝福,向关心和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师生和校友表示感谢。他指出,2022年我国载人航天实施了6次发射任务,均获圆满成功,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中国的空间站即将全面建成,举国欢庆、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他表示,航天精神和西电精神相融相通,其核心内涵是爱党爱国、艰苦奋斗、服务人民。建校91年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培育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希望“探索基金”的设立,能够激励西电师生在空间科学领域不断开展创新性探索,也希望更多的校友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让西电精神薪火相传。


1670289929802229.jpg


1980级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宏院士通过视频发表了致辞。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成长成才的感悟,一是以强国建设为目标,坚持四个面向,把国家需要与个人理想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瞄准前沿,脚踏实地、刻苦攻关,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提升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培养良好的系统性思维方式,有意识的成为复合型人才,拓宽知识面,树立前瞻性思维和国际视野,增强自身的系统科学意识。


1670289952853581.jpg


1670289974306900.jpg


包为民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制导与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作为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曾领导和参与我国多项重大工程研制,包院士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相结合,为我国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22年获“钱学森最高成就奖”。


包为民院士长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关爱青年学生成长,担任西电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以来,兢兢业业、以上率下,带领学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依托学院成立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构建形成了“航天总师”引领育人模式。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学院测控通信教职工党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服务航天强国战略的空间信息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院先后牵头获批国家“973”计划民口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牵头论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学院目前在研超千万项目7项。全院师生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包为民院士的带领下,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由包为民院士个人捐赠100万元作为发起基金,再次彰显了胸怀“国之大者”的教育担当,展现了对母校的拳拳之心,承载着对莘莘学子的深情厚望。


据悉,“为民探索基金” 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下属开放式非留本基金,基金鼓励和支持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连续捐赠。基金面向国家航天强国建设重大需求,传承弘扬西电精神、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支持西电探索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培养厚基强识、勇于创新、矢志报国的拔尖创新人才;鼓励西电师生在空间科学领域进行创新性探索,产出高水平成果,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服务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丨王毅

责任编辑丨郑瑞博

(来源:西电空间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