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中高会推荐的赵元富同志、李东同志获奖

2023-05-30 18:59

5月30日恰逢仲夏之始,在这万物并秀的时节,迎来了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日上午,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活动并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发来视频寄语,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1685444943363481.jpg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束为,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专职副主席孟庆海,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少峰,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英杰,中宣部副秘书长汤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立功,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向巧,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等出席活动。


万钢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特别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报国、服务人民指明了方向。


万钢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勇担时代使命,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抢抓创新机遇,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支撑民族复兴伟业。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和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国际科技舞台上发出更加响亮的中国声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增进与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价值共识,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赓续老一代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海洋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创新团队等7个团队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马大为等26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丁文江等251名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推荐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研究员赵元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总设计师李东分别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和“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出席活动的有关负责同志为获奖者颁奖。


1685444690645949.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研究员赵元富同志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1685444890251568.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总设计师李东同志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活动中,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北京大学化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147个单位入选第二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类别涵盖科技馆、重要科研设施(机构和平台)、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研院所、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学校、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


活动中,发布了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共729人入选,相比首届翻了两番,托举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届之最。青托工程从2015年实施以来,已持续开展八届,累计托举培养优秀青年人才2800余名,被媒体誉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的“第一块踏板”,科研创造黄金期的“雪中送炭”工程。


活动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第36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及原能源学部主任苏义脑,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史玉波,交通部运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等以视频形式联袂发布了第二批共13本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丛书主要服务高等院校教师和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并为“双碳”战略的政策制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1685445043957163.jpg


活动中,中国科协、教育部等8部门正式启动了“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众创空间以高质量科技馆体系建设为牵引,协同高校院所、园区企业等社会力量,以科学家故事为鲜活教材,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生动践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学风,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协同育人新格局。今年将重点在北京、浙江开展试点工作。中国科协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的大型开放式融媒体节目《与科学对话》也在活动中同步推出。


活动中,中国科协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智慧科协”门户和移动APP正式上线,面向各类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内容资源和科技服务。各级科协组织可在“智慧科协”平台上零门槛网上建家开店,无需购买软硬件、无需专人运维,只需简单配置即可搭建专属门户,生成内部办公、党建学习、组织管理、会员服务、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期刊出版、人才培养、竞赛培训等各类场景。科技工作者可一网统览优质内容资源,便捷加入科技社团,优化学术成长路径,广泛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方便开展科普科创活动,扩大科技朋友圈,提升学术影响力。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国资委、中科院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代表及媒体记者300余人出席活动。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科技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