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科学报告:智能化发展的时速竞争》

2021-06-30 14:13

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科技战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科学报告:智能化发展的时速竞争》

据知识分子6月29日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发布《科学报告:智能化发展的时速竞争》。报告介绍了各国在2014至2018年间,利用科学推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大流行病等全球性挑战,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情况,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其中,与中国相关的部分包括:中国的研发强度在2030年预期提升至2.8%;目前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在空间技术、超级计算、尖端战略技术、金融科技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须克服国内创新面临的障碍,包括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对创新型企业过度保护、科技应用和科研伦理建设等。


信息


韩国将在2022年扩大对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投入

据TechWeb网6月28日消息,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透露,韩国2022年将向重大研发项目投入23.5万亿韩元(约合208亿美元)的资金,以提振韩国的科技行业。其中,韩国将增加对包括6G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内的下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关注,并将2022年的拨款额提至1238亿韩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1.5%;逻辑芯片的拨款额达到3600亿韩元(约合3.19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此批研发预算将需要韩国财政部和国民议会进一步审查才能最终得到批准。


美国参议员提出一项新法案,以加强美国政府的网络劳动力建设

据MeriTalk网6月28日消息,美国参议员玛吉·哈桑(Maggie Hassan)和约翰·科宁(John Cornyn)提出《联邦网络安全劳动力扩张法案》(The Federal Cybersecurity Workforce Expansion Act),以加强美国的网络防御能力和联邦政府的网络劳动力建设。该法案将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建立一个网络安全学徒培训计划,并在退伍军人事务部 (VA) 内建立一个试点计划,为退伍军人提供网络安全培训。这一法案是在SolarWinds黑客事件后起草的,意在强化美国关键组织的网络安全能力建设。


美国成立首个频谱战联队,以保持电磁战竞争优势

据美国空军官网6月28日消息,美国空军宣布成立首个频谱战联队“第350频谱战联队”,以保持电磁战竞争优势。“第350频谱战联队”由1200多名现役人员和2131名雇员组成,分布在美国3个地点的 8 个部队中。该联队负责向美国和外国合作伙伴的69个电磁战系统提供电磁频谱能力,涉及电磁战重新编程、建模、模拟和评估能力的构建。此举旨在为美军提供自适应和尖端的电磁频谱能力,为作战人员提供战术和战略竞争优势以及攻击、机动和防御的自由。


生物


世卫组织为改善地方健康医疗技术和产品的获得提出建议

据WHO官网6月25日消息,世卫组织于首届世界地方生产论坛上强调要促进可持续的地方生产和医疗产品质量,改善获得药品和其他医疗技术的机会,并提出建议和下一步行动目标。一是提高医疗产品和技术的制造能力,确保全球安全;二是制定灵活的疫苗制造战略和新技术,促进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持续生产能力;三是促进有效的技术转让和自愿许可,帮助扩大生产;四是政府应发挥创造有利政治环境和支持性商业生态系统的作用;五是国家监管机构和地方制造商应推动符合质量标准的当地生产,促进在疾病大流行期间和之后更快地获得健康医疗技术。该论坛将提供推动支持和加强中低收入国家健康医疗产品的生产。


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植物CRISPR 3.0系统,用于植物的高效基因激活

据cnBeta网6月28日消息,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植物CRISPR 3.0系统,可进行多重基因激活而不是传统的基因编辑。该系统可通过与DNA的某些片段结合,专注于为特定基因招募激活蛋白,激活能力是目前最先进的CRISPR技术的4~6倍,显示出同时对多达7个基因的高精确度和效率。该技术可更高效地筛选基因组,以寻找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饥饿的基因,并允许研究人员在更大范围内设计、定制和跟踪基因激活,以筛选出重要基因,有利于植物发现和转化科学。


能源


美能源部拨款支持先进核燃料技术开发

据中国核网6月28日消息,美能源部宣布与微堆开发商Oklo公司合作,双方将各出资100万美元用于开发乏燃料循环电解精炼技术和制造技术,并将其商业化。该技术有助于降低先进反应堆燃料费用,并可以将从乏燃料中提取的有用材料制成供先进反应堆使用的燃料,从而降低废物的产生量。据悉,Oklo正在推进微堆Aurora的商业化,该堆容量为1.5兆瓦,使用高丰度低浓铀金属燃料,是美国首批进入评审的非轻水型先进裂变堆。


海洋


英国研发用于国防的水下能量采集技术

据国防科技要闻6月29日消息,英国国防部国防与安全加速器(DASA)授予WITT可再生技术公司合同,将开发专门用于国防的WITT水下能量采集与存储装置。WITT装置放置于密封容器中,可捕捉由海洋涡流引发的震动,将其转化为电力并存储。该装置能为偏远地区提供一种低维护需求的离网电源,可用于小型传感器或者水下机器人,功率可根据设备大小调整。


航空


印空军基地遭受无人机袭击

据智能巅峰6月29日消息,印度军方查谟机场基地于6月27日凌晨遭受两次无人机袭击,造成两名印度军人受伤,一处建筑物受损。印度警方称,此次袭击行为是针对印度军人的“恐怖袭击”,目的是杀伤军人。报道称,此次袭击很有可能来自于境外;被袭击的空军基地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边境附近,距离巴基斯坦境内只有数十公里。


美空军空战司令部组建首个频谱战联队

据国防科技要闻6月29日消息,美空军空战司令部组建首个频谱战联队——第350频谱战联队,将实现装备和优化部署能力,使美国及盟友在电磁频谱领域占据持续的竞争优势。第350频谱战联队支持空军电磁频谱部门的整合和现代化,为空军作战中心提供电子战领域的专业建议,包括系统工程、试验、鉴定、战术开发和使用、能力和技术评估,以及在战时为空军作战飞机紧急重新编程和分发电子战系统任务数据软件。


航天


NASA组建工作组,研究如何加强对空间碎片的缓解和治理问题

据航小宇6月29日消息,NASA组建工作组,旨在研究如何在减缓轨道碎片增长和促进太空可持续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NASA局长预算与财务高级顾问拉尔表示,解决空间碎片应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一是减少新碎片的产生;二是改善碎片跟踪能力;三是设法清除碎片。拉尔指出,目前轨道碎片清理面临技术和政策问题,包括清理成本过高和监管不易等。


新材料


俄罗斯为航空和铁路运输研发独特合金

据科技日报6月29日消息,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磁流体动力学科学生产中心共同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用于生产高强度耐热导线。该导线由铝合金制成,最初在电磁模具中铸造成直径约10毫米的长坯料,并设法获得一种热稳定结构(高达4000℃)。该结构在热稳定性方面显著优于已知的铝合金,可在 250℃~3000℃下保持其性能,未来可取代更昂贵和笨重的铜导线,以用于飞机和铁路运输。


先进制造


德国大众和日本本田公司分别宣布停售燃油汽车的计划

据Engadget网6月26日消息,德国大众和日本本田公司分别宣布停售燃油汽车的计划。大众集团计划在2035年停止在欧洲销售燃油汽车,本田公司则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新的燃油汽车。大众称,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停止在美国和中国销售燃油汽车,在南美和非洲则更久。目前,随着世界各国陆续宣布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越来越多的厂商不得不考虑停售燃油汽车。另外,欧盟将于7月14日公布更为严格的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和监管提案,预计这将迫使汽车制造商加速向电动汽车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