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政策解读

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2023-01-18 09:26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17日对外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


能源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融合创新产生并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是生产能源、服务能源、应用能源的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总称,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领域。


《指导意见》提出了主要发展目标。到2025年,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能源电子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形成与国内外新能源需求相适应的产业规模。能源电子产业成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力量。


《指导意见》提出六项重点任务:深入推动能源电子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提升太阳能光伏和新型储能电池供给能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在重点终端市场应用;推动关键信息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高度重视产业安全规范和有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在政策保障方面,《指导意见》提出,综合运用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鼓励银行规范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审慎评估的基础上,引导社会资本等设立能源电子领域多元化市场化产业投资基金,探索社会资本投资新模式;推动完善光伏发电等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制定储能成本补偿机制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