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政策解读

《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2021-08-31 13:35


来源:网信天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推进全方位、全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构筑数字时代竞争新优势,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就未来三年推动全市数字化发展作出部署,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制定背景和起草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加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对“十四五”时期谋划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作出系统部署。


数字化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推进我市全方位数字化发展,市委网信办会同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在编制过程中起草组赴上海、浙江、贵州等地现场学习调研,分别召开不同层级不同方面的座谈会、研讨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委托有关部门对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确保了《行动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数字天津的新底色。


二、《行动方案》的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行动方案》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围绕“使数字化既能同产业结合,又能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无所不在的生活方式”的理念,以民生、治理、产业为立足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场景打造,构建天津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二是坚持系统性推进、整体性转变。《行动方案》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面向前沿赛道,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推进各项任务,打造数字经济创造新供给、数字社会满足新需求、数字政府优化新环境“三位一体”的数字天津,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盘活数据资源,释放数据潜力。发挥数据和应用场景引领数字化变革的“头雁效应”,明确到2023年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城市数字化发展新底座,将数据之“沙”汇聚成“塔”,用流动的数据让城市“活起来”,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升级、创新发展。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行动方案》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百姓民生痛点、社会关注焦点,分批建设61个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应用场景,让城市成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体”,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是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紧扣“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制造业为重点,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推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耦合、衍生,把产业优势培育成“参天大树”。


三、《行动方案》的发展思路目标


未来三年,天津将以场景牵引和数字赋能为主线,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打造城市数字化发展新底座,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科技创新攻关、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生态营造四位一体保障体系,构建天津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到2023年,天津数字化发展整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梯队,数字经济创新引领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公共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便捷、数字生活服务更加普惠可及,建成“津产发”、“津心办”、“津治通”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55%,分批落地20个民生热点领域和生活品质提升应用场景、41个数字治理典型应用场景,基本建成智治协同、运转高效的整体数字政府,形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的数字治理新模式。


四、《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数字化发展新格局,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支撑确定了八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一方面:培育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包括释放“津产发”平台产业数据价值、培育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个方面。未来3年,将重点实施“铸魂”、“芯火”工程,积极发展新型数字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新智造、新贸易、新服务、新农业。


第二方面:营建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新图景。积极迎接数字时代,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重点抓好发展普惠共享的数字公共服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场景等三方面工作。


第三方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新能力。聚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在未来三年,全市上下将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政务信息系统统建共用、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四方面工作。


第四方面:打造“城市大脑”,构建支撑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新底座。包括建设三个“城市大脑”前端综合应用平台、打造“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构建城市运行态势“数字驾驶舱”、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发展等四方面任务。


第五至第八方面:分别从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科技创新攻关、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等方面明确11项重点任务,构建支撑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四位一体保障体系。


五、《行动方案》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文件从建立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财政金融保障、激发数字人才活力四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成立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政务服务4个工作组,分别由市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办公室职责,细化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