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党建工作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新开局” 中高会开展学党史讲党课学习活动

2021-05-26 15:00






       根据我会党委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 ,五月份是由党委书记梁小虹为总会和分支机构的同志集中上一次党课。经过精心准备,以《航天何以强 源于共产党》为题的党课,于5月24日下午开讲。

      党课由党委委员、秘书长黎宇红主持,来自15个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的57名同志参加了党课活动。中国科协社团党委基层党组织巡回指导组第三组成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熊昱彤同志莅临指导。副理事长刘延宁、党委委员康哲秀,以及各分支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听课。一些年逾80的老党员也不顾天气炎热路途遥远,自觉赶来聆听党课,他们的政治自觉和主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值得称赞。

梁小虹书记主讲


党委委员、秘书长黎宇红主持


      梁小虹书记在正式授课前,对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进行了阐述,他说,我们很多党员对党的历史不熟悉,导致我们尽管已经加入了共产党,但是对这个党的历史不知道,这就很难做到热爱中国共产党、很难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如此光荣、正确、伟大。在中央提出学党史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意识到,能经历百年是我们人生之幸,我们正逢盛世,能活在盛世,见证盛世,亲历盛世,值得很好回味。世界上百年的党极少,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在执政,还领导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建立了强大的国家,这种中国模式值得其他国家思考。我们党是为人类发展探索了一条路,尽管西方对此尚不认同,但党领导14亿人民就在这条路上走着。学习党史会为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至于为何要以《航天何以强 源于共产党》为题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作为党课的内容?梁小虹书记阐述了初衷: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自创建起就与航天密不可分,学会一直挂靠在航天,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有挑战意义的领域,从航天这个角度来讲述其和建党百年的关系,讲述中国航天的起步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能从一个侧面来诠释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党课中我们了解到: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是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体现。发展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增强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而做出的一项强国兴邦的战略决策。在航天发展的各个阶段,遇到了各种挑战,正是由于党的领导,航天才能战胜困难,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梁书记从党的领导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成绩、引领这三个方面列举大量事实,来印证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源于共产党,使我们体会到党对航天事业的领导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战略方向制定、国家资源动员、人才队伍培养和精神文化营造。

       三个小时的党课内容引人入胜,生动的案例与航天成就洗涤着每一位与会者的心灵。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的同志当晚就聚在一起进行了学习讨论,准备将梁小虹书记的讲课录音整理成文字反复学习。大家说,党课使得“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和“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不再是生硬的结论,而是我们的切身体验,油然而生的“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自豪感,正聚集起民众坚定跟党走、不断追求幸福的磅礴力量。我们将学习和传承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