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国际交流

中高会领导与欧盟驻华使团等外宾赴河北省张北县参观国家电网新能源示范工程

2021-06-18 13:45


 

为积极推进欧盟与中国高科技型企业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型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中高会经与国家电网有关部门联系,于2021年6月17日组织了欧盟驻华使团及部分欧洲国家驻华大使馆能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参赞到国家电网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基地参观。

6月17日上午,中高会副理事长康金城、副秘书长康哲秀、凌芸和中高会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冀小坦等与欧盟驻华使团及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瑞典、爱尔兰、立陶宛等国驻华大使馆有关能源环境的官员一行15人抵达张北参观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所在地。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冀北电力书记、副总经理于德明、副总经理刘汉民等公司领导及技术人员热情接待了外国朋友,并与其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座谈。


22.jpg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大河乡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国家级新能源示范电站,设计规划为风电场500兆瓦、光伏电站100兆瓦和储能装置70兆瓦。工程运用了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模式,采用新能源发电领域最新产品和装备,探索了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这一世界前沿技术。欧盟代表们参观了项目PV发电厂、综合展厅及监控大厅,公司技术人员也就欧盟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做出充分解答,双方畅所欲言,对沟通增进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简要座谈。冀北电力公司作为该项目投资运营主体,于德明副总经理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国家电网副总工、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向欧盟代表们进一步介绍了国家电网近年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工作进展以及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上,公司成功投资运营了意大利、葡萄牙、希腊等9个国家的骨干能源网并得到当地社会和监管机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国家电网公司的多个项目在国际上成为“金字名片”,为当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形象。

会上欧盟驻华使团能源与环境参赞Octavian STAMATE先生代表外宾发言,对今天参观的项目内容表示非常惊喜,留下深刻印象,并对国家电网在清洁能源转型的观念上表示认同,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下,中欧的观点非常一致。而后,Octavian先生向中方人员介绍了欧盟有关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指标等方面的工作。中国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欧盟也提出了2050年实现第一个气候中和大陆的战略,并通过了“欧洲绿色新政”,力争关键行业减排、产业向清洁循环经济转型、推行可持续智能交通出行,整合能源系统以及配套的绿色复苏计划等,目标是使欧盟的经济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转变。Octavian先生表示希望今后能参观更多国电的清洁能源项目,他们也愿意向欧盟各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分享中方的经验,进而推进欧中更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这种双边交流对双方在能源领域的相互了解、理解以及未来的多方位合作很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的互访和交流。

交流活动结束后,康金城副理事长向朱光超主任等国家电网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大家一起为积极主动开展国际交流、向外国朋友解惑释疑、讲好中国故事做了有益的努力。同时也表示中高会作为学术机构愿意为国家电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而为中国--欧盟相互了解与合作做更多的工作和贡献。

 参加本次参观交流活动的有欧盟驻华使团能源与环境参赞Octavian STAMATE先生、Sebastien PAQUOT科长、法国驻华使馆能源处随员Camille PAILLARD女士,德国驻华使馆参赞Julia Fehske女士、意大利驻华使馆能源处副参赞Giacomo Ricciotti先生、丹麦驻华使馆参赞EmrahÖztunc先生、爱尔兰驻华使馆政治处主任Pablo Leahy Gómez先生、瑞典驻华使馆官员Matilde Eng女士、立陶宛驻华使馆参赞VilijusSamuila先生以及中欧能源合作平台的团队负责人Flora Kan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