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成功发射“ ,“火星探索计划”系列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2020-07-24 10:03


 

      7月23日中午,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这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首次应用性发射,也是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执行地球-火星转移轨道发射任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理事长包为民表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天问一号”飞往火星旅途时间将为7个月,预计在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

       

       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苏联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指出,“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他们不断地争取着生存世界的空间,先是小心翼翼地冲出大气层,然后便是征服整个太阳系。”从现代航天事业诞生之时,星际探索始终是人类的一个梦想。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努力,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振奋民族精神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伴随着“天问一号”的发射成功,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一汽大众奥迪联合主办的“火星探索计划”系列科普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科普系列活动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和航天创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活动将通过创意赋能、专家访谈、技术交流等方式,以中国航天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思维,系统学习零缺陷、零失误、零故障的航天文化,组织全新深度体验活动,开展火星车与人类载具研发、下一代火星车设计大赛和深空探索科普活动,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共同助力中国航天人追逐梦想、不畏风险、不惧挑战、协同攻坚,加快建设航天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