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刘兴平:更加主动、更加务实地投身到“科创中国”建设中来

2021-05-10 16:04



“科创中国”为什么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科协的重大工程?全国学会如何更好地参与到“科创中国”建设中来?如何组团进行科技服务?4月29日,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项目动员会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兴平对全国学会参与“科创中国”建设进行了部署动员。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努力,“科创中国”取得阶段性进展,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的广泛支持。刘兴平首先说明了“科创中国”建设的重要性。“在今年财政经费大幅压缩的背景下,国家财政部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科创中国’工作开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认可。”“科创中国”建设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向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协同化发展,突出建设产学研供需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交易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三大特征。


“‘科创中国’是新发展阶段中国科协的重大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书记处领导分片抓,局级领导挂点抓。”刘兴平介绍说。“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一面旗帜,对于动员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自立自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创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都具有重大意义,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学会供给侧改革、推动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和世界一流期刊,都将带来深刻影响。今年中国科协将进行一流学会建设的总结评估和新一轮的遴选评比,一流期刊、国际合作、科技经济融合等都是必选项。其中,参与“科创中国”建设将是重要标准之一,作为检验学会服务能力的重要尺度。


“全国学会是中国科协的组织基石,是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第一站,处于‘最先一公里’位置。全国学会牵头组织的科技服务团,是‘科创中国’建设的生力军和主要作战力量。”刘兴平强调。全国学会因需因能组建科技服务团,为26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适配人才技术服务,以“组团服务”实施供需对接,带动组织创新,推动“试点示范”,助力优化产学融合生态与区域创新生态。汇集各学科的顶尖智力资源,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互鉴,有效汇集全国学会、地方政府、地方学会三方资源,统筹国家级优质科技资源,推动省级科协联动地方学会,构建两级服务体系,使人才技术优势助推区域发展,进入产业园区,下沉厂房车间,服务科技创新第一线。


“下一步,科技服务团关键是要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跑起来。对于科技服务团如何有实效的开展工作,刘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往下走,推动资源精准下沉,防止“浮在上面”“散在外面”,认真挖掘问题,摸清现实需求,并提炼转化为科学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工作中要注意不断总结提升,形成鲜活生动的典型经验和可复制推广的案例。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往实走,提供专业务实服务,在技术供给服务中要唱好“主角”,当好“主力”。既要“大水漫灌”,更要“精准滴灌”。一定是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城市、重点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的服务,提高服务实效。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靠岸走,工作要全面汇聚到平台上。刘兴平指出,“科创中国”是以平台为支撑、以城市为依托、以组织为核心、以服务为手段四位一体的建设模式。科技服务团的各项工作要全面汇入“科创中国”平台,向平台问题库、成果库、人才库汇聚信息,充实有效资源,做到应上尽上、应连尽连,提升对平台的贡献度。在科技服务团方案设计、组织实施、推广宣传等各个环节,都要树立“平台意识”,充分利用、共享平台资源。


刘兴平对全年的学会学术工作安排也作了介绍,他说:“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恰逢中国科协召开‘十大’,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将在“科创中国”品牌化、一流期刊专业化、学术交流高端化、学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分类推进一流学会建设,分层推进期刊评价导向改革,分步推进“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布十大重大科学问题、十大工程技术难题、十大产业技术问题、十大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科学问题,举办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期刊论坛、世界科技社团发展论坛等。搭建科技共同体开放、信任、合作的平台,实现一流学会建设与一流期刊建设融合、智库学术科普融合、科技与经济融合、社团治理与开放合作融合。


刘兴平最后表示,“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是科技群团的主责,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服务是科技社团的主业。”希望全国学会聚焦中国科协学会学术工作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会自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更加深入、更加务实地参与到“科创中国”品牌建设中来。希望全国学会牵头组建的科技服务团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搞“精装修”,注重品质、提升品味、做出品牌,通过探索科技服务团的有效服务机制,支撑“科创中国”平台发展建设,实现对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认同、团结凝聚和政治吸纳,努力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 | 中国科协  学会服务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