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2020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12-01 09:20




11月30日,2020年全国学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围绕“十四五”科技创新战略规划,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围绕新发展阶段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负责同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副部长王瑞芹出席会议。全国学会、各省级科协及所属学会负责同志,中国科协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16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学会工作经验,筹划部署“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全国学会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为中国科协十大召开做好准备,把全国学会发展与落实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国学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万钢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学会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价值引领的开放型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协同创新的枢纽型组织特征愈加凸显,治理优化的平台型组织能力不断提升。他强调,全国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学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方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系统谋划学会的发展方向和发力重点。要聚焦创新发展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对科技创新方向的引领,保护科学不受歧视和干扰,推动构建开放、互信、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接续奋斗。要着力提升学会治理效能,对标国际一流,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社团,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建功。


怀进鹏回顾了全国学会主动服务疫情防控、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系统总结了全国学会改革发展成效与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国内外科技经济发展态势,要求全国学会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现代化为目标,以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坚持党建强会、学术立会、开放兴会、依章治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努力把科技共同体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和现代化治理效能,把学会集聚的人才资源、创新资源势能有效转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能。


李萌围绕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目前存在的挑战,阐释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构建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的内涵和要点。詹成付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组织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 “十四五”规划建议对社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介绍了民政部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


曹建国、姚建年、樊代明、冯夏庭、石楠等全国学会理事长以及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徐梦珍等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建设一流学会、提升学术引领能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产业链现代化等“十四五”时期全国学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组讨论。


吕昭平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及地方学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主动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


会议期间,公布了中国科协与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突出创新发展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在促进学会国际化发展、服务科技人才及提高治理能力等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激励举措。会议还就《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建设评估标准》、《“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等征求了意见,向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及教育基地授牌,还以书面、展板、在线专栏形式宣传交流了学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案例与鲜活经验。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