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国航天育种卅三载学术成果在穗发布

2020-11-11 15:13


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航天育种2020论坛在广州高新区举行

(通讯员 李静 李宗泽)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分论坛之一——航天育种2020论坛在广州高新区举行。论坛以“助力农业和环境生态建设”为主题,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在内的120多位航天育种及现代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围绕航天育种技术基础研究以及在主粮作物、园艺作物、林草花卉和经济作物新品种创制方面的技术成果和推广应用开展学术交流。

       论坛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中国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20)》,该报告汇集专题科学研究学术报告和新品种选育及其推广应用论述文章五十余篇,是我国航天育种事业33年发展历程的系统性学术总结成果。

中国航天育种卅三载学术成果在穗发布

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航天育种2020论坛现场

为中国航天育种事业编蓝皮书

       航天育种2020论坛由中高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主办,得到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和支持,神舟绿鹏农业公司承办,旨在促进和推动航天育种的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产业应用推广。

中国航天育种卅三载学术成果在穗发布

《中国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20)》发布

“从1987年卫星搭载种子上太空,中国的航天育种其实已经走33年了。我们需要明确未来方向,同时把33年的主要成绩向学术界分享、向社会展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表示,在广州高新区发布的《中国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20)》是本行业蓝皮书,是我国进一步规范和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创新性工作,“将会解决过去航天育种没有体系、没有资料、没有规范这3个问题。”

为大湾区发挥“双循环”引领献智

       当天,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分别与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何鸿燊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向7位联盟专家委员会新聘专家颁发了聘书,为14个联盟新成员授牌,还分别颁授1个“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4个“航天育种产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航天育种试验推广基地”牌匾,为促进航天育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集聚产业力量。

中国航天育种卅三载学术成果在穗发布

一批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基地当天获授牌成立

      梁小虹理事长说,作为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区域,珠三角和长三角需要在“双循环”总体格局下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让珠三角的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是航天育种连续两年在广州高新区举办的原因。“论坛来了很多专家学者,我们还组织了企业家会谈,希望在广州、黄埔这种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中,他们能推动科技创新的5到10年发展。”

    本次论坛举办同期,航天育种产业联盟向黄埔区推荐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成果的企业,并鼓励它们落户黄埔。


【延展资料】

      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所属分院、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粮研究院、大北农集团、遥感智慧联盟和神舟绿鹏农业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是全国农业、林草业、中草药、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航天育种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的科研院所、企业及其它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通过汇聚我国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导向,以发展航天育种技术与产业为主线,搭建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品种选育、产品研发、成果推广的共享平台,建立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使航天育种联盟成为我国航天育种领域科技创新服务的共享平台和示范辐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