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高会携手广州开发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倾力打造湾区科技论坛

2019-10-24 12:59


       10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科学城一周年之际,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合作各方将依托和借助各自资源优势、合作渠道,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将每年持续举办,倾力将其办成有规模、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世界湾区科技论坛。合作各方还将依托高峰论坛,合作推进优质高科技产业化项目的转化落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和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冼银崧参加签约活动。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计划于11月25至26日在广州科学城举行。高峰论坛以“创新•生态•共赢”为主题,邀请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管理者、企业家,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制度环境构建、资源整合配置等重大课题,参考借鉴国外经验,探讨新时代科技创新,共商共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新模式,开展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宣讲、前沿技术交流、项目对接、资本对话的互动交流平台。高科技领域国内与世界知名院士、专家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商业航天与太空经济、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等作主题发言和展开研讨,举办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对话圆桌会、交流座谈会和多个分论坛,还将发布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项目。

      中高会与广州开发区共同举办高峰论坛以及推动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合作,肇始于一个月前。9月26日,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带队到广州开发区及黄埔区调研考察,与开发区管委会及黄埔区政府领导达成合作意向,28天后的10月24日实现签约,相关工作同步展开,合作实质性推进。梁小虹书记在签约座谈会上颇有感触地说:来到黄埔,感受到黄埔的担当、黄埔的境界、黄埔的速度。黄埔的担当体现了其政治站位和战略眼光;不设前置条件的合作体现了黄埔的境界,没有境界就没有未来;黄埔的速度延续着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和务实、高效作风。

      梁小虹书记说:黄埔过去是北伐战争的出发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征程中,黄埔也是新时代思想北伐的出发地。中高会与广州开发区的合作是机缘、奇缘,机缘巧合。“良禽择木而栖”,中高会肩负“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与使命,是为良禽;广州开发区及黄埔区的政治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各种惠企优惠政策和措施颇具特色,走在全国前列,有利于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落地转化,是为珍木。展三尺长翅,翔万里长空,良禽与珍木结合,高度契合中高会“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与使命,也是对中高会的鞭策。要“扣好第一粒扣子”,把高峰论坛办好,秉持共赢办会,协商办会,市场办会的原则,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把论坛的打造成为世界“湾区科技达沃斯论坛”,用智慧引领世界奔跑,促进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携手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冼银崧副书记在座谈会上说:黄埔是实体经济主战场,高新科技主引擎。黄埔高度重视和珍惜与中高会的合作,合作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产业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黄埔区开展创新创业,为黄埔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提供有力支撑。这种合作是土壤和种子的关系,是珍木与良禽的关系,选择黄埔就选择了成功。我们携手协力,办出一个有规模、有价值、有影响力的论坛,办好一个会,搞活(搞火)一座城,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和非技术因素的深化改革作出贡献。冼银崧表示,合作举办论坛只是第一步,利用好论坛的溢出效应,通过这个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发展,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之区,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应有的视野和格局。要以合作及高峰论坛为契机,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系统、科学、权威的高科技产业化信息发布平台,倾力打造中国科技界“达沃斯论坛”和世界湾区科技论坛。


相关链接:http://www.hp.gov.cn/hp/hpyw/201910/90dd1a9a0df1482287e88607ad80885c.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