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航天科技助力肖家窑头村脱贫致富

2019-08-14 09:47



      党中央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在2020年农村贫困人员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这场攻坚战中,航天高科技如何切入、助力,这是我们航天人十分关注的问题。

      航天育种是30多年来涌现出的高新技术,它倾注了航天人对全国人民给予航天事业支持的感激之情,也是回报社会的一项举措,在助力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增加产量、农民增加收入中显示了优势。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利用长期挂靠在中国航天的优势及20余年来开展航天育种推广、普及、产业化方面取得的经验,决定以航天育种为抓手,以成果推广等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我会相继在陕西太白、洋县、合阳,河北涞源,辽宁锦州黑山,江西广昌等贫困县实施了帮扶。今年初,中高会对精准扶贫进行布局,选择了山西大同许堡乡肖家窑头村对口帮扶。肖家窑头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农户318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129户,部分农户虽不是贫困户,但仍处于贫困户的边缘,有的仍居住在解放初期土改时分配的土窑洞中,生活状况令人担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提供了通过航天育种培育出的优良蔬菜品种13个,总计21.73kg 的种子供村民试种,并提供航天育种科普展板10块,宣传航天育种科普知识和航天取得的成就。试种情况令村民振奋,不论产量还是品质均比当地品种有明显优势。

       在日前举行的“守初心 忆乡情”的村民大会上,邀请到会的市、区、乡领导和各界来宾在饶有兴趣地品尝了风味独特的航天蔬菜后,交口称赞“好吃”。会上窑头村委向中高会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充满了全体村民对中高会的诚挚谢意和殷切期望。航天育种的优势、航天科普的效应也增添了村民巩固扶贫成果和进一步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明年不仅将扩大种植,还将推动航天科技与农业产业、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的有机融合,形成产业文化、科普教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园区,以此形成高科技助力农业产业的新兴综合村镇。为建设“特色农业强乡、文化旅游名乡、生态环境美乡、平安和谐稳乡”而拼搏奋斗。我们中高会将一如既往地为肖家窑头村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