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将于2019年9月8日在北京召开

2019-07-16 10:52

 

      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发现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将于2019年9月8-9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家论坛是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特别关怀和支持下,于2002年创办的,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随着论坛规格、规模、层次、品质以及影响力的逐年扩大,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004.jpg


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盛况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向科学进军”到迎来“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科技一直在抢抓机遇,不断开拓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科技强国发表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讲话,“创新”一词频频出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总书记再三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的重要性,激发了更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塑造了我国科技事业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科学家论坛遵循时代趋势,响应党的号召,不断锐意开拓,引领创新。本届论坛主题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致敬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届时,国家有关领导人、相关部委领导、科学家、院士专家及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等各领域菁英将围绕主题,分析探讨信息技术革命的大趋势、科技创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等热点话题。会议期间除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外,还将组织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中国科学家论坛第二届活动周、壮丽70年创新中国行暨科技创新成果展、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同时,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在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首次“开讲”。本届大会还将启动创新中国科学家企业家专家百人会及创新中国专家库、创新联合实验室共建等活动项目,开展决策咨询、资源对接、智库赋能等服务,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透彻贯通科技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内涵,系统谋划策略以及落地实施思路脉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把握发展大势,谋求共赢,抢占竞争先机,以高质量科技供给,给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强有力的动能支持。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与祖国同行,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科学家论坛发起人、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表示,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以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精神,坚持面向科研,坚持面向企业的方向,始终保持着科学性、务实性、广泛性的鲜明特点,不断聚合科技力量,整合创新,影响力与日俱增,以深度的热点解析探讨、高瞻的科技前沿趋势剖析、广度的各领域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探索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创新主体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届论坛将聚焦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产学研合作,将在为中小企业为实体经济注入科技创新等方面搭建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