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科协文件

中国科协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10-23 08:34




科协发智字〔2021〕41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意,现将《“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会、本地区科协组织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科协

2021年10月14日


“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评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中央书记处关于深化十四五时期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


一、背景形势


自《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以来,中国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尊重基层首创、试点示范带动,不断推动系统改革向纵深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改革主体任务落实取得全面扎实进展,科协事业发展呈现新活力新气象。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阶段。科协组织必须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昂扬奋斗姿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响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有待健全,对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的广度深度精度不够,组织覆盖不到不全,联系渠道不广泛,服务手段和方法不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有梗阻,学会创新发展活力不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放合作能力亟待加强,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为主线,以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夯实科协组织基层基础为着力点,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激发科协组织活力,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磅礴科技力量。


2.基本原则。


——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承担起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改革创新学术、科普、智库服务供给机制,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长期制约科协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鼓励基层首创和试点示范,建机制、强功能,增强改革实效。


——突出学会主体。围绕增强学会发展活力和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党建工作创新,强化对学会的服务和分类指导,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


——坚持赋能基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着力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建立完善纵横协同的系统联动机制,统筹全国学会、地方科协改革,汇聚改革合力。


三、重点举措


“十四五”时期,在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改革举措。


1.加强和改进科协系统政治思想建设。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科协系统政治学习制度。完善科协党校体系,引领科技工作者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建立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会理事会党委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建立各级科协领导机构成员直接联系学会制度。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完善学风建设机制。加强对“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基层一线典型宣传,组建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扩大学风传承行动覆盖面。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机制,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思想文化阵地意识,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2.全面加强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完善省域统筹、市域中心、县域重点的组织协同和联动机制,强化科协组织基层治理,强化跨区域、跨领域的协同合作。推动大型国企、民营企业、科技园区建立科协组织,全面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业态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完善高校科协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建立高校科协联盟。探索建设新型产学融合组织。广泛吸纳基层教育、医疗卫生、农技推广等领域的业务骨干进入基层科协领导班子,扩大对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有效覆盖。进一步提高各级科协领导机构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改革中国科协机构设置,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科协干部队伍,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3.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完善机制营造生态,助推更多优秀期刊冲击世界一流,促进建立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期刊出版资源集约运营,提高数字化、国际化办刊水平,促进科研论文和科学数据汇聚共享,提升科学知识传播服务能力。发挥全国学会学术引领作用,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完善全面、客观反映期刊水平的评价标准,推进中外期刊同质等效应用,吸引高水平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建设临床医学、工程科学、科学仪器等领域案例成果发表平台和公共知识库,提升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探索建立国家科技期刊中心,支撑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和自主评价体系建设。


4.推动学会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完善集思汇智聚能机制,引导科技工作者聚焦“卡脖子”、强基础等重大问题和需求,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加快建设“科创中国”,提升学会服务产业升级、区域创新和人民健康的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青年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发挥学会在项目评价和人才评价中的作用,推动建立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评价制度,不断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搭建学会第三方评估评价的服务平台,加强部委联动,支持学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评审、重点研发项目指南编报等工作。搭建技术服务与交易人才培养平台,持续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职业标准研制等工作。搭建社会团体标准孵化平台,指导学会设立专门机构制订发布团体标准,鼓励学会与国际组织联合发布团体标准。


5.调整优化学会布局。建立动态调整和更新机制,加强前沿新兴交叉等学科领域学会组织建设,发起成立中国科技伦理学会等科技社会组织。建立学会创新影响力排行机制,激励学会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完善对长期软弱涣散学会、不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学会的退出机制。加强吸纳境外会员,探索吸纳外籍及港澳台科学家在学会任职。支持学会设立具有广泛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技术奖项。健全学会理事长选任、秘书长聘任机制,完善学会分支机构管理机制,加强学会办事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建立职级评价体系。


6.深化科普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建立全社会支持科普工作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投入科普,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强化政策法规保障,创新科普组织动员机制,构建科普能力培训体系。推动将科学精神贯穿科普创作与传播,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普生态。建立科普作品和传播活动的政治性、科学性审核把关机制。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提升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水平,扩大“全域科普”试点。


7.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推动国际科技组织落户中国。拓展我国科技工作者、科技组织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渠道,加强国际科技组织人才推送工作,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升中国科技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深入推动与港澳台科技组织和人员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创新型国家重要对口科技组织的务实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合作。支持学会设立对外联系服务机构、境外分支(代表)机构。牵头或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发挥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作用,拓展工程能力国际互认。


8.全面增强团结联系服务能力。加强集成融合,全面提升“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平台服务能力,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科技人才基础信息平台,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优化“科情在线”调查平台,健全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快速调查和信息获取机制,准确把握科技界思想动态和政策诉求。聚焦人才培养举荐、成果评价、为人才松绑、营造创新生态等利益关切,完善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推动改革的政治责任,强化“一把手”抓改革的使命担当。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责任,将改革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任务,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事业发展。


2.加强配合协同。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主动争取支持。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协同推进改革,形成改革合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3.强化评估督导。加强改革进展动态评估,将改革实施情况纳入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的年度考核。支持试点示范,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动改革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