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中国铁建挑战潟湖综合治理世界难题

2018-12-28 14:57


    12月23日,由中国铁建港航局和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海南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讨会在海口召开。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国家科技部、水利部、工信部、环境保护部以及海南省相关部门领导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齐聚海口,探索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潟湖是重要的近岸海域湿地资源,但由于保护不到位,开发不合理,目前海南省潟湖生态环境普遍恶化。同时,国内外综合治理潟湖缺乏卓有成效的先例,可供研究的潟湖生态环境资料较少,综合治理潟湖这个难题在世界范围内都一直存在。

“中国铁建致力于为潟湖综合治理提供更高效、高质的解决方案。”雷升祥表示,中国铁建港航局探索的潟湖综合治理方案并不是简单的湿地修复设计、施工方案,以该方案为切入点,还将衍生出海洋深层海水开发利用、海上全产业链海上浮岛研发建造、海上浮岛及工程船舶核电民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等系列高新技术产业。

        研讨会上,中国铁建提出用真空流管道输水技术、竹缠绕复合材料新技术提升潟湖和外海的水体交换能力,并结合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对潟湖污染源进行监测、治理,最终形成集开源、截污、清淤、修复及规划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治理思路,并以博鳌沙美内海潟湖、澄迈县东水港潟湖为目标对象,设计极具可实施性的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

     “通过真空流管道加强潟湖水体的自净化能力,既降低了工程开发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又节能减耗,是一个非常值得称赞的创新思路。”海南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会议结束后,中国铁建港航局、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与北京中瀚环球真空流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相关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会议成果转化。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1093801921060204&wfr=spider&for=pc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