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2018-07-23 10:22



2018年7月20日,中国信息通信业界迎来重要时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成立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出席大会。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东湖高新区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共同见证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时刻。


新成立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湖北武汉中国光谷,注册金额300亿元,员工总数3.8万人,资产总额逾8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近6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宣读重组文件、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局长姜维亮宣读人事任免文件,童国华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鲁国庆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提名鲁国庆为中国信息科技集团总经理人选。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发言,武汉市代市长周先旺,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先后致辞。

   中国信科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信科集团承担着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全面深化高科技中央企业改革的历史使命。集团将以习总书记视察烽火科技集团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打造信息通信领域的“大国重器”,不断提升以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瞄准世界光通信前沿技术,不断突破,努力成为全球光通信领域的先导企业;大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和高端光电子器件领域的主导企业;积极探索新技术催生的新型业务模式,努力成为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企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融合,努力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和特种通信领域的国家队;自主研制多行业、多场景系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努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信息通信高科技企业。

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市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政策,更实的行动,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打造地方和央企融合发展的新典范。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信科集团是我国打造世界级信息通信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投资平台的重大举措,是我国积极应对全球竞争抢占信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具体行动。中国信息科技集团总部落户湖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北发展的关心厚爱,必将为湖北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动力。湖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创新强省建设,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产业,将提供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中国信科集团进军世界一流信息通信企业行列。同时,将以中国信科集团成立为契机,聚焦“信息强省”,加快推动湖北新一代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以及关于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重组整合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企业实力,更好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宽带中国等战略;有利于整合研发资源、集中创新力量,加快实现信息通信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抢占新时期全球信息通信产业战略制高点。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整合融合、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视察烽火科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扎实推进整合融合,从全球视野和行业领军者高度确定企业的战略定位,制定清晰的战略发展目标,积极融入湖北、武汉发展大局,扎实稳妥推进整合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重组整合为契机,加快推进重大技术研发和集中攻关,尽快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要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在结构调整、业务整合、深化改革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签订合作备忘录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与武汉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启动揭牌仪式,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迎来历史性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