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智库 / 产学研基地

航天育种基地

2018-06-27 13:12

助力农业科技创新,推进航天育种技术

 

    航天诱变育种技术是通过我国的返回式航天器(返回式卫星、飞船)将植物种子(枝芽、细胞组织等)搭载到太空,利用宇宙空间的特殊环境对植物种子的诱变作用来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新技术。这种育种技术是航天技术与遗传育种技术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技术。

    中高会依托挂靠在中国航天的有利条件,在多位航天专家的支持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航天育种诱变技术及通过该技术培育的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已分别在广东、福建、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河南、河北、山东、甘肃、新疆、吉林等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航天育种示范基地,通过建立基地的形式来示范,以宣传、显示、辐射和推广,以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和促进农业的增产和农民的增收。

 例如:   

    1、河北唐山是一个钢铁、铁矿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钢铁、铁矿是该城市的主导产业,在目前的转型任务中比较繁重。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个民营铁矿,为了转型,拟向农业拓展,中高会及时进行了配合和跟进,在该农业公司设立了河北唐山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提供了优良的航天育种蔬菜品种在基地试种,基地挂牌时,中高会第三届名誉理事长刘纪原并邀请了解放军二炮、总装备部的领导亲自出席仪式,我会在其后的产业化发展中也后续跟进,使企业进展顺利,有的产品被唐山市评为金牌产品,为便于推广还将种植要求编制了标准,并作为唐山市的标准进行推广。该企业也作为唐山市的转型典型受到政府的好评。企业也依托航天高技术,把基地办成了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深受百姓的欢迎。我会举办有关农业项目的技术研讨会议也把考察该基地作为一个保留项目,参与考察的企业反映良好。

1111DSCN0446.jpg


      2、江西广昌是我国白莲的主要产区,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由于没有好的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无法突破。中高会对广昌白莲的发展,尤其是产业化工作进行了关注。从1994年开始中高会会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为广昌相继联系安排了5次搭载航天育种的搭载,通过试验和研究,从1996年就培育出了产量大幅提高、品质优良的新品全国推广,目前全县白莲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9万亩,其中2016年全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白莲总产量达8000吨左右,总产值超过6亿元,每亩可为农户带来5000余元左右收入。

     广昌县培育的新品种也成为全国各子莲产区的主栽品种,覆盖全国子莲面积的8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白莲科研生产中心、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被誉为“中国通芯白莲之乡”。

    2016年中高会在广昌设立了江西广昌白莲航天育种示范基地,中高会顾问、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龙乐豪院士出席基地挂牌仪式,2017年我会出席了在江西广昌国际白莲节期间召开的白莲产业高峰论坛,论坛上航天院士致辞,中高会代表就白莲产业的发展作了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和关注。

广昌考察合影111.jpg

中高会专家委主任刘纪原部长、龙乐豪院士、钦天钧研究员到江西广昌白莲航天育种示范基地考察,与广昌县当地领导及白莲科学研究所、白莲产业发展局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