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课题研究

航天育种

2018-01-01 13:56

     

       航天诱变育种技术是通过我国的返回式航天器(返回式卫星、飞船)将植物种子(枝芽、细胞组织等)搭载到太空,利用宇宙空间的特殊环境对植物种子的诱变作用来产生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新技术。这种育种技术是航天技术与遗传育种技术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技术。

       我国自1987年开展航天育种的研究和试验工作起,到2013年时已历经了26个年头,这26年中共开展了20多次航天搭载研究试验,试验品种超过2500多种,选育出的新品种、品系近百种。航天诱变育种取得的成果,培育的新品种已为局部地区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作用,显示了优势。 航天育种产业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从推广角度来看需得到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2004年8月31日,中高会理事长刘纪原会同名誉理事长王大珩、中高回顾问中国农科院原院长卢良恕院士、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沈桂芳常务副理事长给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提交了报告,阐述了航天育种产业化推广上存在的问题,应该开展的工作。建议在:1.与地方政府共建航天育种示范基地推动区域的农业结构调整,发挥技术支持作用;2.不断选育航天育种的新品种并维护航天育种知识产权;3.建立航天育种机理研究的国家队,集中各单位的优秀专家,采取大协作的方式力争几年内有突破性的进展。中高会专家的建议得到总理的重视,并批给相关部门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