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学习热潮——走进中国防痨协会、中华护理学会听学会之声

2022-11-17 09:25

近日,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学会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齐欣、徐芙蓉、张颖惠共同走进中国防痨协会、中华护理学会,与全国学会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办事机构党员同志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中国防痨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主持。


齐欣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齐欣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主任、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秘书长

齐欣表示,作为科普工作第一线的党代表,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价值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教融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芙蓉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徐芙蓉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

徐芙蓉表示,医者代表的是健康所系和性命相托,唯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在医疗服务中提升业务水平,怀着济世之情,践行初心之使,不断发展壮大医疗护理队伍,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科普到更多人民群众当中去,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彰显更大的担当作为,才能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助力。


张颖惠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颖惠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张颖慧表示,作为临床一线共产党员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践者,国家的十年之变,体现出惠民生、满民意、解民忧、顺民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深感办好人民教育是党对教育事业的本质要求。今后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践行守护群众健康和医者仁心的使命担当,为全方位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部分全国学会代表汇报交流

1.png

成诗明

中国防痨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成诗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病传播。最近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结核病防控也遇到新的问题。我们要坚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目前新冠肺炎流行形势,科学防控,不畏艰险,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全国防痨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毕生力量。


2.jpg

梁小虹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

梁小虹表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的论述做了讨论和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学会政治理论素养和求真务实能力,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纲领,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创新载体学,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二是要强化目标导向,聚焦产业创新需求,提升促进成果转化水平,不断完善营造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良好生态;三是要提升科技智库服务水平,探索搭建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四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优势,激发学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应用。


3.png

皮红英

中华护理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

皮红英表示,中华护理学会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注重业务工作和党建深度融合。在“十四五”全国护理事业规划指导下,深入拓展护士培训领域,加大基层护士培训力度,结合群众护理需求和护理学科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紧缺护理护士岗位培训。不断提升学会引领力,强化学术交流质量,持续增加护理科普传播的专家团队,完善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科普教育和科普服务的质量。加大科研课题资助力度,使护理科研反哺护理实践。继续推进深化现有国字头项目,并且开发新的合作模式,参与国际专业实践标准制定。中华护理学会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引领500万护理工作者为确保人民享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高质量护理服务而不断努力。


4.png

李国勤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理事会党委委员

李国勤表示,中华医学会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会实际情况,在卫生健康工作、医学科技创新、医学科技人才培养、政府咨询以及医学科普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整合专家资源优势,推动学术高质量发展,为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第二,进一步发挥好学会学术交流平台作用;第三,推进科技创新、做好项目评价工作。人才和创新要围绕卫生健康做工作,切实发挥好医学科技创新和推广作用,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5.png

丁钢强

中国营养学会党委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党委书记、所长

丁钢强表示,近十年是中国人民从吃得好到吃得营养,再到吃得健康转变的非常重要的时期。中国营养学会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导今后的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动”中提出的合理膳食行动指标要求,不断推动营养工作的开展。要为人民美好生活目标而奋斗,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在新形势下让分支机构党员和所有会员能够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来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学会党建工作。


6.png

闫晓波

中国航海学会党委委员、办事机构支部书记、秘书长

闫晓波表示,中国航海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社团党委的要求,结合学会特色,在学术、科普、智库、人才举荐、会员服务等各项活动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的实践中去。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断,围绕航海科技创新、航海人才培养、航海领域难题突破、航海文化精神传播,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切实作为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png

张增志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委委员、秘书长

张增志表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作为我们国家新材料领域的代表学会,要充分发挥79205位正式专家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58个分支机构、委员会和地方分会的作用,充分发挥218位院士的作用,为党分忧,为国效力。在智库方面,学会专门成立了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院,以提高为国家服务的能力;在学术方面,要引领学术研究向原创方向发展,面向国家重大急需,解决好新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科普方面,我们不仅要面向中小学生、科技人员、领导干部传播新材料的新思想、新概念,更要面向全社会,讲清楚哪些新材料发展领域需要体系化规划。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努力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建设成为我们国家新材料领域具有责任担当的一流学会。



来源:中国防痨协会 中华护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