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党建工作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参观“众心向党 自强自立----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2021-06-10 13:27

20210609111155.jpg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和办事机构临时党支部于6月9日上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各分支机构、内设机构党的工作小组共6个单位的21名同志观展,后续还会有机构自行组织参观。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记述了建党100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作出的不屈奋斗和果敢担当,谱写出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篇章。展陈详实丰富,记录真实感人。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围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将经过广大科学家们奋斗凝练的、源于科技界的诸如“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革命精神贯穿在一起,给人以清晰的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壮大的脉络,引导和激励科技工作者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钱学森等百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给人以启迪,我们首先关注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长王大珩院士,他在1978年10月的入党志愿书中写道:“刻苦从事科学事业,做到又红又专,为了革命的需要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原则,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为实现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事业,积极工作,奋斗终身!”。他们当中有74岁入党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钱临照专家,他在志愿书中写道:“我的年龄确实大了些,但还是想以有生之年在党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能为人民做些事。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在1965年5月17日请求转正的报告中强调:“我要求党给我努力的机会,允许我转正,我保证今后向达到党员的标准努力奋斗”。古脊椎动物学家张弥曼院士则这样表述心智:“我要求加入到党的组织里来,接受组织给我的最繁重最困难的任务,尽最大努力使用出所有的潜在力量,多做工作。”这些科学家用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填写入党志愿书,读来催人奋进,令人感动。

大家表示,通过展览使我们见识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政治品质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激励我们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我们要谨遵“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办会宗旨,立足本职,发奋工作,在岗位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