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党建工作

中高会办事机构临时党支部组织特殊党日活动

2021-03-15 11:45


 

2021年3月12日上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办事机构临时党支部组织特殊党日活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党支部书记索继安主持本次特殊党日活动,副理事长刘延宁、党委委员康哲秀及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党的工作小组、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党的工作小组共24人参加了活动。




作为办事机构临时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的重要活动,为加深党员们对展览主题的理解和认识,党支部特别邀请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1岁老战士汪向同老妈妈共同观展,中央电视台在大型纪录片《国家记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曾对她进行过采访。汪妈妈在现场向大家讲述了亲历朝鲜战争的往事:1951年,21岁的她从复旦大学外文系毕业后,即服从国家分配,到军委报到,并直接被派往朝鲜战场,利用她擅长英语的技能投入到战俘营的相关工作中,开展了对侵略者联合国军的正义宣传。在朝鲜,她和志愿军将士克服艰难困苦,一直坚持到抗美援朝胜利。汪妈妈的讲述使在场每一个人都深受教育,大家由衷地表达对老人的钦佩之情,纷纷与她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展览,大家再一次重温了70 年前的那段历史,阅读着一段段文字,直面着一件件实物,大家感受到一部可歌可泣的民族史诗正鲜活地展现在自己面前,仿佛看到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背负着民族的期望和人民的嘱托,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旗帜,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历程,建立了人类历史上彪炳史册的功勋。


大家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沉思,542张照片、1600余件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让观展的每位党员都感悟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并从中汲取到了丰沛的精神力量,这些精神力量包括:

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从特殊党日活动中受到了深刻教育,认识到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铭记。同时,大家也表示会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四史”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刘延宁副理事长在特殊党日活动小结中说道:一件件实物无语,一面面战旗无声,却胜过千言万语,向我们阐述了这些新中国最可爱的人的传奇壮烈人生,令我们无限敬仰,使我们更加珍视、珍惜、珍爱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鞭策我们以优秀的人生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