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成果转化

中铁磁悬浮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8-08-02 09:53


 

8月2日上午,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组织“中铁磁悬浮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行。成果委董永生主任主持签约仪式。

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鄢巨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计划部总工程师高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经营投资部副部长陶平、技术中心副总工宗凌潇、邓想军,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程遐万,中国国际贸易分会国际商务委员会秘书长任辉玉,天风证券高级经济师于红等专家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董永生主任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于2016年5月6日正式建成并开通运营了国内第一条也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线路,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磁悬浮交通实用技术的国家,可喜可贺。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经济实惠、环保安全、适应性强等优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改善城市及城际交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也是中国新一代轨道交通创新热点。因此,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打造中国轨道交通的新生态。

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鄢巨平简单介绍了中低速磁浮技术原理及发展现状。他说,中低速磁浮列车是一种新型的非接触式地面轨道交通运输工具,最大特点是中低速磁浮车辆上无传统车辆赖以传动的轮子,实现了非粘着牵引和无接触运行。通过对中低磁浮、高速磁浮和高速管道磁浮的多维度对比,证明中低磁浮在运行速度快、乘坐舒适性和运营安全性方面的优点更胜一筹,适合于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同时,他还介绍了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该工程为我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自主管理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轨道交通线路,是典型的“三边工程”——边设计、边研发、边施工,更是国内首条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的完整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亮点纷呈。

随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计划部总工程师高勇发言,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就铁路来说,从80公里的时速发展到高铁350公里的时速,如今我们又要在磁浮领域再发展、再创新。目前,中国城市发展地铁需城区人口满足300万以上,那么城区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更具有发展前景。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非常好,赶上了好机会。中国铁建积极推进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的合作,力争让更多的城市享受磁浮交通的便利。

多年来从事城市规划的任辉玉说,城市规划需要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做高新技术的转化,对民族、对国家都是有用、有利的,在设计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把好的科技、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提前规划进去,前期规划到位,后期则不用再改造,我们也希望把好的东西带到全国,为民族的强大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程遐万表示,中国此前在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唐山车辆厂、上海临港、株洲车辆厂分别建有中低速磁浮试验线。本人是西南交大毕业,一直以来也在关注交通领域,当听到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的消息时非常兴奋。中国的第一张名片是高铁,希望通过进一步研发创新,让磁悬浮成为中国的第二张名片。

此次签约标志着中铁磁悬浮项目的建设迈向了实质性阶段,期待各方深入沟通、务实合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利用磁浮新技术搭建更为发达的未来交通系统,打造中国轨道交通的新生态,努力使磁悬浮成为中国的第二张名片,造福人民,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