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国际交流

中高会成果委受邀参加中巴经济商务论坛

2021-11-11 15:42

       2021年11月11日,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组织的2021年11月11日,由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组织的中巴经济商务论坛在北京召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Mr.Moin uI Haque (莫因.哈克) 巴基斯坦商务参赞Mr.Badar U Zaman (巴达尔.乌.扎曼)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长Dr. Seemi Bukhari(西米.布哈里)巴基斯坦国民银行大中华区代表 Mr.Sheikn Mohamad Sharik (穆哈马德.夏立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成果委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渠东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等受邀参加。

近年来,中国对巴投资总额持续增长,涉及领域不断铺开,且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包括能源、制造业、交通、科技创新等,带动了当地就业,推动了本土技术创新。会议上通过中巴经济贸易建立加强国际间交流,以全面考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中巴经贸合作发展的促进作用为主线,一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下的中巴经贸合作的发展状况。对中巴贸易和投资规模、中巴贸易和投资结构进行比较分析说明中巴贸易与投资的发展潜力。二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下的经贸发展机遇,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市场潜力以及地缘基础,充分体现中巴经贸合作发展的前景,并从发展战略、产能转移、贸易成本角度分析“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巴经贸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三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下中巴经贸合作的影响因素。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分析得出交通、经济发展水平、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政治、经济体制是影响中巴经贸合作的主要因素。四是提出进一步发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用,加强中巴经贸合作的对策建议。认为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充分发挥地缘优势,通过提升政治互信、建立协调机制,挖掘市场潜力、对接西部大开发等路径进一步提高中巴经贸合作发展水平。

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非常希望与中国对接金融业务,“我们愿意帮助有意愿前往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扩大开放市场,这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巨大机遇。”

驻华参赞巴达尔.乌.扎曼表示中巴务实合作进入了速度与质量并重的新阶段,双方合作规模取得新突破,合作质量迈上新台阶,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未来,双方应加强务实合作的规划设计,发挥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重点推进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加强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打造中巴合作“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