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少年航天梦·种子伴我行” 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小能手竞赛”启动

2023-03-02 15:04

春种秋收不误农时,随着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小能手竞赛”也正式启动了!竞赛由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与中高会航天育种联盟联合主办。竞赛启动会在神舟绿鹏公司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召开,本次启动会由东高地科技馆副馆长毛峰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技术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张兵、北京市少年宫科技活动部副部长张铮,中高会副理事长、航天育种联盟秘书长赵辉和神舟绿鹏公司总经理李静等专家领导出席。


1677740859200189.jpg


启动会上,毛峰副馆长系统回顾了“太空种子种植小能手竞赛”十年的赛事历程,从2014年开始尝试策划组织实施,之后于每年1-7月举办,参赛对象涵盖了北京市各区小学三至五年级、中学初一初二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目前已覆盖全市16区。今天,随着启动会的召开,将正式开启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


1677740886586671.jpg


今年的太空种子种植竞赛工作,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将在东高地科技馆的指导下,继续围绕航天育种技术成果开展种植评选工作,相比往年的种植竞赛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本次竞赛在以往比赛广泛使用的番茄、观赏南瓜以及辣椒等航天育种品种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引入更多品类的航天育种优质品种。

继续发挥航天育种核心示范基地的示范展示和技术培训优势,通过专业化航天育种品种种植培训工作,帮助各校师生能够更好地开展种植过程中的管护及调查。

组织开展航天育种搭载方案征集活动,让参赛师生通过编写搭载方案和参与科学评审,有望获得空间搭载机会,并能够亲身参与航天育种的整个过程。

希望广大师生能够通过参与航天育种成果的种植养护,更近距离、更全面的接触航天育种,了解航天育种的日常研究工作,并从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热爱科学的远大理想。


1677740930953310.jpg


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航天育种专项种植比赛,今年的太空种子种植小能手竞赛受到众多航天育种领域专家的关注和支持。启动会邀请了航天育种领域专家赵辉副理事长现场给学生做航天育种相关知识和故事的分享。赵辉副理事长娓娓道来,介绍了航天育种发展历程及优势,描述了航天育种在未来中国航天事业和农业发展中的应用及重要作用,同学们认真聆听,更清晰的了解到航天育种所做的工作,激发了大家对于航天育种工作的向往和参赛的热情。


1677740958335013.jpg

赵辉副理事长向同学赠送新一代载人飞船搭载纪念封


同时,我们也收到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航天员李庆龙、黑龙江农科院园艺分院院长陈立新等多位为航天育种工作做出贡献的不同领域的专家对于此次太空种子种植竞赛的支持,和对参赛学生的鼓励。

1677741005874241.jpg


这些支持和从事航天育种工作的科学家既有白发苍苍的航天老专家,也有正身处航天育种科研一线的育种工作者,希望这些专家分享能给参赛的同学更多的鼓励,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很好的完成本次太空种子种植竞赛,更要好好学习,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而学习,以后能够为建设国家做出贡献。


1677741034289222.jpg


张兵处长对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竞赛给予了肯定,指出同学们通过亲身种植太空种子,在栽培实践过程中,增强了劳动意识,形成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同时在实验中创新,在汇报中展示自我,培养了各种能力,真正做到与太空种子共成长。对于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竞赛工作的开展,张处长要求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做出的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培养学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观念。


最后,张兵处长宣布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太空种子种植小能手竞赛”正式启动。一缕阳光,一棵小草,都蕴含着科学道理,相信参赛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太空种子种植大赛种下科学的种子,必将生根发芽,成长成才,成为未来的科学家,成就更好的自己!


1677741077874744.jpg

启动会后,同学们参观航天育种基地


(来源: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