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材料返回地面

2022-12-06 10:12

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乘组安全返回健康出舱平安抵京,飞船搭载的近千份航天育种实验材料将随返回舱运抵北京,参与航天育种搭载实验的搭载单位和专家翘首以盼。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始终注重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历次飞行任务中都搭载航天育种实验材料开展空间诱变育种实验研究,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重要贡献。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实验项目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征集和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实施的。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承办征集、专家评审和搭载实施的相关工作。


1670293044195888.jpg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1670293084793788.jpg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


2022年4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和主持进行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实验项目专家评审在北京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经初审通过的全部申请项目和天舟系列货运飞船部分征集项目全部参加专家评审。评审按照搭载实验项目类别分为农作物与农业微生物、林草花卉与药用植物、生物菌种与材料科学项目等三个专业组。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农业部科技委、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林业大学、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航天员系统、飞船系统派专家参加搭载项目的评审和审核。参加评审的113个项目来自全国81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种业科技企业。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了95个项目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实施搭载开展空间诱变实验。


1670293127686848.png

1670293159428196.jpg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项目专家评审


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材料,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空间诱变实验,同时也见证中国空间站建成的若干重要事件。


1670293203449222.jpg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1670293247379412.jpg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内蒙古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云南省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湖南省林科院、福建省农科院和中粮集团、中农发集团、首农集团等单位的农作物、林草花卉、中草药的种子材料和食用菌、农业微生物、工业微生物等生物菌种近千件(份)。搭载材料在轨6个月,接受宇宙高能辐射、经历微重力环境的空间诱变实验后,可望产生新的罕见的基因突变,经过地面鉴定和选育后,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携带有优质性状的稳定遗传物质的新材料和新种质,为我国的种质资源创新、打赢种业翻身仗发挥作用。


7.jpg

部分搭载实验材料


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部署和安排下,航天育种联盟将按照办公室的要求做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实验样品的开舱清点交付、研究实验情况跟踪等后续工作。


(来源: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