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参加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航天精神与文化高端论坛

2022-11-28 09:07

11月22日,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航天精神与文化高端论坛在海南海口举办。论坛以“坚定文化自信 彰显精神伟力”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代表共同探讨航天精神与文化的力量,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输送强大动力。


中国航天大会设立举办航天精神与文化高端论坛,旨在立足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的文化与科技发展,以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为己任,向全社会展示“中国梦 航天梦”的精神力量。

1670548364818596.png

航天精神与文化高端论坛现场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出席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在致辞中表示,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为代表的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天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和继承发展,是伟大的民族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航天事业之魂,也是中国航天企业文化之魂。

1670548393779960.jpg

于登云致辞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党委书记马杰以视频形式作了题为《大力传承航天精神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主题演讲。她从“深刻认识航天精神的历史传承”“准确把握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3个方面讲述了在新时代传承弘扬航天精神的必要性。她表示,要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航天精神,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不竭动力,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1670548427165677.png

马杰以视频形式演讲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航天精神研究专家、原装备学院教授宋泽滨在《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必须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主题演讲中表示,航天精神在建设航天强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需要坚定航天文化自信,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1670548456466013.png

宋泽滨演讲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原副主任江帆以视频形式围绕航天精神的形成和传承两个方面作题为《弘扬航天精神 发展航天事业》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航天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了更为强大的力量,在树立强大的文化自信、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铸造民族复兴之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航天人要紧紧把握航天精神“自立、自强、超越”核心要义,在新时期进一步弘扬传承航天精神。

1670548480179805.png

江帆以视频形式演讲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精神研究分会会长陶钢以《新时代传承弘扬航天精神的几点基本认识》为题,发布了航天精神调研分析报告,指出孕育发展于航天大国时代的航天精神,是航天强国建设的必要精神基础,面对守正不够、创新不足等现实问题,要坚决克服盲目自信和麻痹思想,加强理论研究,准确把握新时代员工特点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全面提升航天精神传承弘扬能力。

1670548502881979.jpg

陶钢演讲

此外,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围绕航天精神传承弘扬、科技助力冬奥、航天文化融入文旅等话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交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的成功密码,共同为早日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和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由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指导,中国宇航学会主办,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承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协办。

(来源 :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