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航天育种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2022-11-23 09:11

2022年11月20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航天育种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年度论坛在北京举办并获得圆满成功。论坛以线下+线上方式进行,线上观看和参加论坛研讨的受众超过33万人次。论坛作为“2022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的平行论坛,是除大会开、闭幕式和主论坛以外受到海内外关注度和参与度最高的论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是历届“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梁小虹和俄罗斯英雄、俄罗斯宇航员大队副队长、宇航员萨莫库查耶夫,分别为“航天育种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年度论坛致辞。中高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神舟绿鹏公司总经理李静主持论坛报告与研讨。

围绕航天育种与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命题,论坛邀请了7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作主题演讲,总结分享了他们在空间诱变机理、生态文明建设、林木航天诱变育种、作物新品种创制推广、现代高效农业设施等领域的研究应用成果和真知灼见,为航天育种未来进一步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为在中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助力前行提出了方向和指引。

22.png

论坛致辞嘉宾、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中国农业大学于福同教授剖析了航天育种将宇宙信息融入地球生命的影响和作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景观生态草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武菊英研究员解读了中国景观生态草资源评价与开发应用;北京林业大学李云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航天育种的优势及其在我国林木育种中的应用、经验和前景;神舟绿鹏农业公司植物组织培养中心李珊珊主任就国家双碳减排新形势下借助航天育种选育太空芦竹能源草的生物学特征和产业化优势进行了深入阐释;天水神舟绿鹏公司王爱民副总经理的报告展示了航天育种带给西部蔬菜育种和产业化的全新图景;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协作部李晶炤博士对卅五年航天育种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北京市植物工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增产总工程师对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系统论述。

本届论坛高度响应大会“同一个太空 同一个家园”理念,深度契合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主题,通过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与民生应用践行和平、合作、发展、增进人类福祉的全球价值,由科学家和企业界共同参与推动的航天育种在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中的应用正是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具体体现,必将具有广阔前景。

(来源: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