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纪念中国首艘核潜艇下水50周年活动在京召开

2020-12-26 17:07




 

       2020年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也是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50周年纪念日。所有从事和从事过我国核潜艇事业的人都会为这个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此时此刻,我们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他老人家为中国“核潜艇人”定下了壮志凌云、豪气冲天的初心——“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更加怀念以周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这个事业的开创,日夜操劳、呕心沥血的一幕幕往事。

       为了进一步促进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交流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经验,探索新形势下“军转民”与“民技军用”双向互动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民口企业武器装备配套能力与水平,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在京举办“纪念中国首艘核潜艇下水50周年暨2020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年会”活动,以纪念这个光辉而难忘的日子。活动集知名人士、两院院士以及军方领导、军工单位相关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近300人参加。

 

 

原总装备部宣传部副部长刘江海主持本次活动

中高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王建蒙主任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讲话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讲话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集团七院原院长陆建勋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潜艇总设计师张金麟讲话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昝云龙讲话

 

原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局长丁锋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力量。

       核潜艇与“两弹一星”一样,是中华民族在同一个时代研制出来的国之重器,为扬我国威、军威,确立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提供了战略支撑。因此,传承、弘扬革命前辈及老一代核潜艇创业者和指战员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大力协同、自主创新”的核潜艇精神,引领年轻一代国防科技工作者和核潜艇指战员,把爱国主义精神与无私奉献相结合,增强他们对事业的责任感、荣誉感,振奋精神创新发展我海军的先进军事文化,提升我海军“杀手锏”武器的威慑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核潜艇,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出现的最为先进的水下武器装备,是海洋国家展示军事力量的秘密“杀手锏”,是有核国家“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最有效的第二次核打击手段。因此,只有拥有核潜艇,特别是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国家,才称得上是具备战略核反击能力的国家。

       国之重器---核潜艇,壮我中华之国气,扬我中华之国威!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成功下水,这标志着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中国核潜艇拥有4.6万多个零部件,需要1300多种材料,涉及上百种高精尖学科,是高新科技集成与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移应用的产物。它100%国内自主研制和生产,大力推进了我国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发展,提升了我国科学技术水平。

        中国核潜艇之路,是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之路,是自主创新、勇于攀登之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装备发展之路。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了打破美、苏的核垄断、核讹诈,在我国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第一代核潜艇人以高昂的政治责任感完成了潜艇核动力研制任务,在较短时间内自力更生研制建造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宏伟誓言。

       核潜艇的诞生,是我国核工业、船舶工业、航天和电子工业创新发展及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划时代的里程碑,它是推动我国核电技术、深海工程技术等许多经济建设发展领域的新引擎,它有力地提升了我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水平,在一无所有之中开创了一条民族战略产业发展的路子。核潜艇在作战使用上是一个典型的人机结合的大型军事武器系统,是实施二次战略核打击的有效手段,是维护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撒手锏”,特别是在当前维护我国南海和钓鱼岛主权的斗争中,核潜艇在军事上始终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中华民族从没有像今天一样需要海洋,而在走向海洋的过程中,更需要具有走向海洋的刚强利剑。

       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大力弘扬核潜艇精神,尤其是科学把握核潜艇精神的深厚意蕴,坚持经常广泛宣传使之真正成为中华复兴的民族精神。以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使之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茫,用核潜艇精神感动中国,具有更为特殊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