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航天育种联盟实验材料顺利返回

2020-05-09 14:57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随着试验船返回舱着陆,航天育种联盟征集的搭载实验材料顺利返回。

微信图片_20200509151708.png


       2020年5月5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送入太空,5月8日,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回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精彩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三步”任务序幕。

      此次飞行试验任务在验证新一代载人飞船众多关键技术的同时,为充分发挥工程任务效益,试验船还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在轨验证和实验搭载,其中包括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组织征集和遴选的航天育种、空间生物等相关实验类项目75个,搭载样本总数达988件(份),涵盖农作物、林草花卉、中草药等植物种子和生物菌种等实验材料及其装置,还有对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模式植物和模式动物实验样本。

      试验船在轨飞行约67个小时,轨道高度约300~8000公里。试验船在轨飞行期间,穿越范艾伦辐射带,接受的空间总辐射剂量和微重力环境均与以往神舟飞船、天宫实验室和返回式卫星所经历的空间环境不同,为开展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空间诱变和航天育种研究与实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会。


      本次航天育种和空间生物实验项目中,搭载了近千种农作物、林草花卉、中草药等植物种子和生物菌种等,其中包含海南热带作物种子、云南高原花卉和宁夏、贵州、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的特色作物品种。国际竹藤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华南农大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内蒙古生物技术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中粮研究院等全国三十多所科研机构、二十多个省区及相关企业都有参加搭载实验。

       自神舟一号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每次飞行试验任务中,都安排实验类搭载项目,先后搭载农作物、林草、花卉、野生菌、中药材、经济作物等近千个品种的籽种、种苗和生物菌种,为利用空间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实验提供机会,扩大载人航天的应用领域和范围,提升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综合应用效益,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