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首期航天大讲堂之“飞向更远的深空”在北京开讲

2018-07-03 09:13



180630-1.jpg

       6月30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精神研究分会携手上海造就演讲平台,在北京中国航天科技一院老年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航天大讲堂之首场活动——“飞向更远的深空”。

       本次演讲活动,共邀请了中国航天领域的4位专家,包括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中国航天科技一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陈洪波、中国航天科技一院研发中心副总设计师代京、中国航天科技一院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唐庆博。四位专家分别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为现场观众展现中国航天科学与技术的最新成果,以及他们对太空探索的独到见解。

       活动伊始,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杨宇光老师率先上台分享了他的观点:未来,人类关注最多的是月球和火星;建设火星基地更多是为了考察,而不是移民;永久性的月球基地只是人类前进的跳板,因为现在发现月球上存在水,可以利用水制造推进剂的燃料,进而可以在月球上发射推进器,让人类走向更远的深空。

       设计太空巴士、攻克火箭回收技术、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航天系统……这些在科技前沿领域埋首钻研的科学家们陆续在现场分享的知识,不断刷新我们对太空探索和中国航天的认识。

      为了弥补部分观众无法到现场聆听的遗憾,本次活动在造就的官方平台上还进行了实时的线上直播。太空电梯的设想是否可行?“海底两万里”和“三体”里的场景是否会成为现实?在探索太空时会遇到外星人吗?面对线上线下这些刁钻古怪的问题,4位科学家分别作了解答。


180630-2.jpg

       航天精神研究分会自2017年4月在北京成立以来,以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为己任,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科技载体宣传航天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加快推动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为助推航天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造就旨在打造最有影响力的剧院式演讲平台,致力于发现最有创造力的思想。自 2015 年 11 月第一次举办演讲活动至今,造就已成功举办70多场不同规模的剧院式演讲,邀请了超过400位全球各个领域的行业领袖进行演讲,并创造了近10亿人次的线上点击量。造就希望把知识带给每一位大众,通过举办线下的演讲活动和线上的互动建立起知识类社区,让学者和大众亲密接触。

       此次活动,标志着航天大讲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未来,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将与造就深度合作,在北京定期、不定期举办航天科技领域的知识分享演讲活动。希望会有更多的用户、合作伙伴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