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2018年4月26日上午“2018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04-30 14:51


2018年4月26日上午“2018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六号馆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作为“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建设首都绿色生态网络环境,强化网络安全,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主办此次论坛的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大数据产业分会等行业组织,也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将网络安全行业构建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力量。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自2014年设立以来,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倡导首都各界和网民群众共同关注网络安全课题、承担网络安全责任、投身网络安全建设、维护网络生态环境,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首都地区网络安全行业的年度盛事和在全国范围内探讨交流网络安全信息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规格高、信息量大、内容丰富

        经过主办单位精心准备,安排多位行业资深的领导专家分别致词和主题报告。

主持人是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多年从事行业标准的专家王立建。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尚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邓寿鹏分别致词,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为大会作题为“构建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主旨报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家牛少彰博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所高工李梅梅分别以 “公共大数据安全”、“聚焦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研究”为主题,从学术角度为大会带来精彩报告。


       QQ截图20180427113749.png

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行业标准专家王立建主持论坛


QQ截图20180427113807.png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尚奇致辞


QQ截图20180427113821.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邓寿鹏致词


QQ截图20180427113841.png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为大会作题为“构建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桌面计算机领域需要打破Wintel的垄断,构成Wintel体系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CPU,是该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采用Wintel体系必然在这两项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既无法保障网络安全,也无法保障产业发展。

 

QQ截图20180427113906.png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家牛少彰博导作主题为公共大数据安全”报告


QQ截图20180427113921.png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所李梅梅高工作主题 “聚焦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研究”的报告


北京鼎九信息工程研究院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信天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业界知名企业都安排高级别专家围绕“鼎九码助力新时代大数据与智能安全体系建设”、“北京政务密码云服务及应用”、“政务云环境下的信息安全持续监控”、“硬件加持 兆芯国产x86解决方案护航网络安全”等作主题报告。

 

QQ截图20180427113940.png

北京鼎九信息工程研究院于学东院长


QQ截图20180427113955.png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部经理吕春雷


QQ截图20180427114012.png


北京安信天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监钟金鑫


QQ截图20180427114033.png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


      一个上午多位行业专家领导致词,院士、博导、高工、企业总监等七个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带给与会者思想火花激烈碰撞般的感官和视觉收获。


亮点二:聘请著名专家担任顾问,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大数据产业分会邀请多年来在信息安全、大数据领域的专家担任顾问,汇集专家智慧,带动产业发展。


QQ截图20180427114051.png

领导和特聘专家顾问合影

 

    亮点三:现场互动

      本次论坛增加互动环节,台上与台下互动,创造活跃会场气氛。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巨变。随着网络迅猛发展,应用普及城乡,金融、物流、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等,特别是交易支付深入金融与社会往来,改变着城乡生活模式,人们享受交互往来与信息流动带来的巨大便利。但也要看到互联网空间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虚假信息不时出没,违法行为此起彼伏,侵犯了群众利益,阻碍网络健康发展。加强互联网管理,维护互联网秩序,保障互联网安全已成为一场重要的战略行动。

“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与业界专家、企业代表,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各方人士共同探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之路,在新形势下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之路建言献策,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策略与技术的发展。

网络空间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我们相信,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确保网络空间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尽快实现。此次“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从多方面促进安全企业和广大业内人士的交流!为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