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组织工作

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落地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卫星互联网分会筹备会在京召开

2020-10-28 15:07


       10月28日,为共同发展低轨卫星通信技术,推动卫星互联网产业落地,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卫星互联网分会筹备会议在京召开。

 雷达与电子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和毛二可,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秘书长黎宇红及分会发起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卫星互联网是基于卫星通信的互联网,是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2020年4月,我国正式把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标志着卫星互联网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性工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卫星互联网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此背景下筹备的,其发起单位包括卫星研制、卫星发射、卫星运营、终端研制、系统应用、标准制定等领域的重要机构和企业。

        在中高会卫星互联网分会成立的筹备会上,分会秘书长、卫星通信专家季文涛汇报了分会筹建情况,明确了分会工作目标:实现在我国卫星互联网领域搭建“一个协会、一队专家、一套标准、一条产业链组合、一组行业生态和N个样板应用”的平台。通过“五个一”和“N个样板应用”,加快推动我国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努力为我国在全球卫星互联网产业竞争中争得优势。


分会秘书长季文涛

        中高会卫星互联网分会理事长、航天科技委副主任吴劲风表示:“卫星互联网是一个转折,航天事业遇到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航天领域的从业者,他非常看好商业航天民企的活力,对分会的成立充满期待。”

    

分会理事长吴劲风


       中高会党委书记梁小虹表示,当下,随着美国太空探索公司(马斯克)“星链计划”的提速,早日卡位太空成为中国通信产业、乃至整个国家都不得不为之的选择,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此时成立卫星互联网分会,聚焦卫星互联网这一未来重要的技术和产业高地,联合我国卫星通信界权威专家学者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致力于加快我国天地一体化的移动卫星通信服务布局,旨在推动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新一轮太空资源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梁小虹书记

 

张履谦院士、毛二可院士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02150153.jpg